新能源工程系 建系历史 领导介绍 党建工作 专业建设 师资队伍 学子风采 成果荣誉
 
       2007年,国家光伏产业在国际市场的引爆下刺激了国内以多晶硅为代表的硅材料产业的井喷式发展,乐山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硅材料生产基地。新能源系秉承学院“调整专业结构,植根乐山办专业”的职教办学理念,主动对接乐山产业发展,率先在全国开始培养服务光伏产业的技术技能人才,历经行业的跌宕起伏,新能源工程系始终以坚守和执着,致力于专业建设,成为了全国高职院校服务光伏新能源产业培养规模最大、专业链最全的高职院校。
一、硅材料制备技术专业
       2008年,着手创办硅材料技术国家目录外专业,同年获经省教厅正式批复,我院“硅材料技术”专业申报成功。
       2009年,硅材料技术专业依托机电工程系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硅材料方向)实现首届招生。该专业坚持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途径,与行业共融,搭建专业发展平台,实现了高起点、高规格、高质量办学指导思想,牵头成立乐山硅材料职业教育集团。
       2012年,硅材料制备技术专业成为中央财政支持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
       2013年,成功申报四川省重点专业。
       2018年,牵头制定了教育部专业教学标准,筹建了有色行指委硅材料专指委并担任理事长单位。
       2019年,被认定为教育部骨干专业。
       2020年,硅材料职业教育集团入选教育部首批示范职教集团的培育项目。
二、光伏材料制备技术专业
       2009年,成功申报光伏材料加工与应用技术专业,2010年实现招生。
       2011年,列为教育部专业服务产业能力建设项目。
       2013年,列入四川省示范院校建设专业。
       2017年,成为四川省高职优质培育院校高水平专业群的龙头专业。
       2018年,牵头制定了教育部专业教学标准。
       2020年,认定为教育部双师素质培养培训基地。
三、光伏发电技术及应用专业
       2010年,专业申报成功
       2011年,实现专业招生。
四、工业分析技术
       2012年,专业申报成功。
       2013年,实现专业招生。
五、储能材料技术
       2018年,成功创办教育部目录外储能材料技术专业。
       2019年,正式招收储能材料技术专业学生。
       2020年,受有色金属行指委委托牵头论证储能材料及应用技术职业本科的开办。

新能源工程系高端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基本情况表


彭清华、尹力看望慰问教师,到学院多晶硅虚拟仿真工厂调研(图为系主任王丽讲解)
 

四川省杨兴平副省长调研新能源专业群,系主任王丽陪同
 

乐山市张彤市长调研新能源专业群(图为系主任王丽讲解)
 

 

 

 

 

 

 

(图片说明)深化产教融合,形成了以硅材料职业教育集团为载体的行业、企业、院校的多元合作育人平台。
形成了企业深度参与的订单式培养班5个、校企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的现代学徒制班1个。
 
 
 

Copyright 2020-2025 www.lszy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0022843号
学校地址: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 
动力来自:邦致科技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