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系 / 艺术设计系 建系历史 领导介绍 党建工作 专业建设 师资队伍 学子风采 成果荣誉
 
(一)2009-2011年
       2009年,从旅经系分离出来单独成系,成立之初有教职工20余人,共有专任教师10余人,开办专业4个:导游,旅游管理,旅游英语,广告设计与制作。学生规模近200人。《中国旅游地理》被评为2009年四川省高职高专精品课程。
       2010年,与成都夏尔公司合作办学,招收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动漫设计)。
       2011年,根据创建省级示范院校建设的要求,编制了《旅游管理专业及专业群建设方案》、《旅游系十二五专业发展规划》等文件。成功申报影视动画专业,于2012年招生。2011年11月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会、广告协会成立,艺术设计系挂牌。2011年至2012年在新村校区搭建临时板房,新建了3D实训室、烹饪实训中心、西餐酒吧实训室等旅游类综合实训室。
       组织3名学生参加全国饭店服务技能大赛,赖小芳同学获得中餐宴会摆台三等奖。
       开展国际合作,招收泰国、老挝非学历制烹饪,旅游专业留学生。
       积极开展针对校内外的职业资格培训与鉴定120人次,服务地方经济。




(高级中式烹调师培训)


(海棠花企业职业技能培训)
(二)2012-2017年
       2012年,完成旅游系班子调整(何加健2011年11月底到岗,李忠东2012年3月到岗),共有旅游管理、导游(旅游英语)、餐饮管理与服务、广告设计与制作、影视动画等5个专业进行招生。与浙江新荣记连锁酒店、峨眉世纪阳光大酒店、东方领航教育集团等企业专家通力合作,完成酒店管理、空乘等新专业申报。进一步拓展校外实习基地,与浙江新荣记集团、北京新疆大厦酒店、成都夏尔数码科技公司等公司签订(或完善)了校企合作协议。
       进行能力本位的项目化课程改造。完成了两门课程的项目化改造并通过学院测评。
       组织4名学生参加第五届全国旅游院校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其中范敬婷同学获得中餐摆台全国三等奖。
       积极开展针对校内外的职业资格培训与鉴定70余人次,服务地方经济。
       2013年至2015年旅游管理专业作为省级示范院校重点专业进行建设。2013年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学生范静婷获中餐宴会摆台设计三等奖。
       2014年开办航空服务专业(2015年更名为空乘专业)、酒店管理专业申报成功进行招生(原餐饮服务与管理专业停止招生);承办了2014乐山市旅游休闲职业技能比赛初赛,决赛。
       2015年,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成功申报并于2015年进行招生。旅游管理专业作为示范院校重点专业完成建设验收。刘琼英、杨帅、方美、黎芳等教师完成了《中国旅游地理》、《旅行社经营与管理》、《导游业务》、《Photoshop》等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建设。积极组织参加省级专业技能竞赛,旅游类参加第七届饭店服务技能比赛并获得较好的成绩,组队参加2015年“电商大赛”并获得乐山季军的较好成绩。编撰印刷了《留学生烹饪实训教材》。







       2016年,旅游管理专业通过单招提前完成单招计划。酒店管理专业完成首届“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的招生工作(该班共计43人)。
       积极申报酒店管理专业院级质量综合改革项目,按照学院统一部署,完成四川省教育厅“创新行动”计划之“现代学徒制”项目申报。组织教师进行院级质量项目申报成功。
       组织学生参加四川省教厅组织的导游比赛,获得中文导游组三等奖2名、英文三等奖1名;参加四川省教育动漫设计大赛获得三等奖1名,获得“大广赛”四川省三等奖1名。
       社会服务方面。利用乐山市旅游协会、餐饮协会等平台,我系教师刘海、胡文才、陈瑞祥等到峨边、沐川进行烹饪培训与鉴定;我系刘琼英、杨帅等担纲四川省导游资格考试评委。




















 (三)2017-2019年
       2017年,10月完成整体搬迁,完成旅游系班子换届, 7个招生专业招生,在校学生1170人,16个班级。3月“现代学徒制”成功申报四川省“创新行动”项目。2017年8月旅游管理专业(群)申报四川优质院校建设;12月完成优质院校(培育)项目建设任务书编制。
       组织学生参加四川省教厅组织“大广赛”取得四川省一等奖5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2名,在“五粮液杯”四川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展中我系学生获得二等奖1名。在第十四届大学生艺术节中,我系以7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的成绩获得综合评比一等奖。
       2017年度,旅游系发表核心期刊文章1篇,主编公开出版教材1本,参编公开教材6人次,获得实用新型外观发明专利1项,成功立项省厅级课题7项,市级课题6项,院级课题4项,横向课题成功结题1项,到款资金20万元。
       尼泊尔8名留学生在我系1个月的汉语课和专业课程突击学习,完成了6个月的实习工作;泰国和老挝学历制留学生(普专旅游16级1名,普专旅游17级3名)工作;烹饪专业5名留学生完成教学。
       2018年,旅游系(艺术设计系)2018年招生7个专业。旅游管理专业为优质院校(培育项目)重点建设专业;酒店管理专业是四川省“创新行动项目”和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全系现有全日制在校大专生1200余人,尼泊尔留学生6人,泰国留学生2人。
       积极探索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双主体育人模式;积极组织教师参加2018年学院创新行动计划申报工作,我系刘琼英,马世新,黎芳成功申报院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谭宏成功申报“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
       旅游管理专业(群)加强中高职衔接。与四川商务酒店协会联合倡议并组建了四川酒店职教联盟,同乐山旅游学校、峨眉旅游学校、乐山计算机学校等8所中职学校建立紧密衔接,在中高职衔接、共享实习就业平台、共建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探索。
       旅游系(艺术设计系)教师发表核心期刊文章3篇,外文期刊3篇,主编公开出版教材1本,成功立项省厅级课题3项,市级课题1项,院级课题5项。横向课题成功结题1项,到款资金5.5万元。
       2018年,我系学生团队(霜狼广告装饰)获得“创青春”铜奖,陆个它团队获得互联网+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举办了主题为“勿忘初心,梦启芳华”首届旅游文化节暨迎新晚会和主题为“职业精英”首届学风建设月活动,承办了学院第十五届大学生艺术节视频制作大赛。2018年“一系一品”活动初见成效,我系礼仪社参与省、市、院等大型会议的礼仪服务27次。
       学生综合素养有了明显提高,我系学生在省、市、学院举办的活动中取得佳绩,全年累计荣获院级及以上奖励148项,其中省级奖项81项。
       强化继续教育管理,拓宽社会服务。完成社会培训1354人次。我系教师参加四川省导游证考证评委2人次,旅游类教师刘诗妍、周文英等4名教师担纲乐山市中职技能比赛评委;我系承接四川省“酒店管理专业师资”国培项目1项,为四川省培训酒店教师11人次;我系牵头成立四川省商务酒店职教联盟并成功举办四川省首届酒店技能比赛。
       做好尼泊尔6留学生在我系3个月的专业课程突击学习,并分别安排在峨眉世纪阳光大酒店和金海棠大酒店进行为期10个月的实习工作。积极做好学历制留学生(普专旅游17级2名,普专旅游18级5名)课堂教学和管理。泰国皇家吉拉达学院的烹饪专业2名留学生来系上学习。
       2019年,旅游系(艺术设计系)招生专业整合为4个:旅游管理专业、酒店管理专业、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影视动画专业,其中旅游管理专业为优质院校(培育项目)重点建设专业;酒店管理专业是四川省“创新行动项目”和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我系组织起草的《四川省商务酒店员工职业技能评定标准》发布;旅游系书记兼主任谭宏赴柬埔寨考察论证海外办学。
       旅游管理专业按省级重点专业进行了诊改。完成了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四辅人员”的招录和教学准备。
       教师发表核心期刊文章4篇,普刊28篇,成功立项省部级课题1项,市厅级课题7项,院级课题5项。横向课题到款资金15.8万元。1项课题获市级二等奖,1项课题获市级三等奖。
       指导学生参加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园林景观技能大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导游服务技能大赛获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第七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比赛”获全国高职组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举办了主题为“扬帆逐梦,不负韶华”第二届旅游文化节暨迎新晚会和第二届“职业精英”学风建设月活动。系礼仪社参与省、市、院等大型会议的礼仪服务20次。共选派21个团队202名学生奔赴省内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社会实践的育人载体作用。其中重点团队炉霍小分队赴扶贫攻坚办开展实践助脱贫工作,得到了当地的一致好评。
       为炉霍县培训旅游从业人员42名;完成峨边46名农民工中式烹调师劳务品牌技能培训;为炉霍县编印了《乡村旅游政策选编》,编制了宗塔乡旅游产业规划;派专家团队赴峨边为约100名乡村旅游人才进行了培训,对黑竹沟景区进行了调研;全年完成社会培训2520人次。
       做好尼泊尔17名留学生在系3个月的专业课程突击学习,并安排在成都洲际、夹江威尼大酒店、金海棠大酒店进行为期10个月的实习工作。做好学历制留学生(普专旅游18级5名,普专旅游19级7名)课堂教学和管理。完成了1名泰国教师为期1个月的交流学习。



总负责人:谭宏    具体负责人:张雷
 

Copyright 2020-2025 www.lszy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0022843号
学校地址: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 
动力来自:邦致科技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