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 / 医学系 建系历史 领导介绍 党建工作 专业建设 师资队伍 学子风采 成果荣誉
 

一、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

       十余年来,系部根据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培养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较强业务能力、较好实践技能的双师素质师资队伍。

       2004年,我系有教师119人,其中高讲34人,讲师40人,实验师5人,助教8人,助理实验师6人,见习期老师26人。研究生人数为0人。

       2010年,护理专业教学团队成功申报为省级教学团队,实现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上零的突破。

       2011年,余菊芬、黄刚娅2位教师被聘为学院第一批教授。

       2012年,3位教师被聘为教授。

       2013年,4位教师被聘为教授。

       2014年,1位教师被聘为教授。

       2016年,2位教师被聘为教授。

       2017年,与乐山市人民医院、乐山市中医医院、武警四川总队医院等签署“医教融合协同培养医药卫生专业人才协议”,整合优势资源,加强医教合作,建立校外兼职教师师资库,兼职教师达100余人。

       2018年,1位教师被聘为教授。

       2019年成功申报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2020年,教师127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31人,讲师57人,助教28人。硕士51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1人,研究生比例为42.52%。“双师素质”教师比率达到85%。护理专业教学团队荣获“2020年四川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并成为该年四川省高职院校医药大类专业唯一参加国赛的队伍。

二、重视科研教改工作

       鼓励教师参加各类科研活动,提高科研水平和能力。从2004年以来,我系教师发表论文1651篇,其中SCI 3篇,北大核心期刊215篇,外文期刊13篇。310名教师参与国家教育部或省有关部门组织的教材编写工作,编写教材117种,其中64人担任主编,87人担任副主编;自编教材23种。共立项课题217项,其中省级课题43项,市级课题52项。

 

       2005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核心期刊1篇。

       2006年,新立项省级课题1项目。加强与科研单位和行业医院的合作,使我系的科研工作有了新的发展。与中科院成都分院合作研究的《姜黄地上部分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与乐山市人民医院合作研究的《自体外固血干细胞移植在肿瘤、糖尿病、缺血性疾病的临床应用》、《乳酸依沙啶溶液配合红外线治疗放射皮肤反应的护理研究》都有很强的实践性、应用性,充分体现了科研工作在产学研结合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2007年,新立项省级课题1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篇,其中核心期刊1篇。

       2008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6篇。

       2009年,新立项省级课题1项目,市级课题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3篇,其中核心期刊2篇。

       2010年,新立项省级课题3项目,市级课题5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2篇,其中核心期刊16篇。

       2011年,新立项省级课题5项目,市级课题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78篇,其中SCI2篇,核心期刊32篇。

       2012年,新立项省级课题4项目,市级课题7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79篇,其中核心期刊25篇。

       2013年,新立项省级课题5项目,市级课题3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35篇,其中核心期刊22篇。《高职涉外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探索与实践》课题获得“第七届高等教育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4年,新立项省级课题4项目,市级课题7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71篇,其中核心期刊12篇。

       2015年,新立项省级课题5项目,市级课题8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14篇,其中核心期刊39篇。

       2016年,新立项省级课题5项目,市级课题5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70篇,其中核心期刊18篇。

       2017年,新立项省级课题4项目,市级课题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31篇,其中核心期刊26篇。获得四川省中医药职业教育协会(集团)常务理事单位,全国SP标准化病人实践教学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

       2018年,新立项省级课题4项目,市级课题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4篇,其中核心期刊16篇。成立“乐山医教联盟”。承办四川省中医药职业教育协会、四川省中医药职业教育集团主办的“首届中医辨证论治比赛”。

       2019年,新立项省级课题1项目,市级课题3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2篇,其中SCI2篇,核心期刊6篇。承办全国外科教研会第17届学术年会及外科(外护)学科教师培训班会议。

       2020年,《高职院校护理专业在线教学的实践与研究》成功立项教育部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课题。

三、社会服务

       2006,积极与乐山、眉山卫生局联系,共招收培养247名乡村医生。

       2008年,面向乐山市招收30名乡镇卫生院护理人员进行学历教育,为乐山市基层卫生事业人才培养做出积极贡献。

       2013年,与乐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举办民族医士班,为马边、峨边、金口河等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培养乡村医生,首届招收100人。

       2014-2015年,继续举办第二届民族医士班。开展与凉山卫校和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的对口支援活动,为其提供师资培训教学改革、科研合作、课程开发、培养护理专业学生等方面的支持。继续举办民族医士班。

       2016年,继续举办第三届民族医士班。开展乐山市高技能品牌养老护理员培训任务,经省鉴定中心考核,其中30人取得中级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

       2018年,开展乐山市深度贫困县执业医师资格证考前培训,参培人员98人。

       2019年,开展乐山市深度贫困县执业医师资格证考前培训,参培人员52人。助力乡村振兴,与沙湾乡村振兴学院共同举办乡村健康指导员专题培训班,参训人员119人。开展养老机构管护人员培训,培训从事养老一线事业的管理、护理人员240人。

       2020年,开展乐山市深度贫困县护士执业资格证考前培训,参培人员44人。在人社局指导下,对乐山市20余家幼儿园开展中级保育员培训,参培人员57人。

四、国际交流与合作

       2010年,与澳大利亚南澳护理工会搭建合作关系,建立赴澳大利亚带薪实习和考注册护士学习项目。泰国素攀府王太后护理学院、皇家吉拉达学校代表团一行20余人,到我系访问,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4月泰国红十字护理学院代表团一行10余人来我院交流,4名教师在我院进行为期1个月的中医针灸、推拿按摩等护理知识的交流学习,这是国外本科院校首次派教师到我院学习,为我院国际交流与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翻开了新的一页。

       2011年,与泰国、老挝、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加强了交流合作,1月派出4名教师到泰国红十字护理学院进修学习1个月,7月派出4名学生到泰国红十字护理学院实习。9月接收了6名泰国留学生,10月接收了1名老挝留学生。

 

       2013年,5名学生到泰国红十字医院实习;共招收来自泰国红十字护理学院的留学生5人以及老挝留学生2人;与芬兰上维耶斯卡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就学生到芬兰实习等项目开展合作。

 

       2014年,与芬兰上维耶斯卡职业学院合作,2名学生选派到芬兰进行实习;完成了与泰国红十字护理学院及素攀府护理学院实习生交流学习;与美国蓝领社区学院合作,7月选派了2名教师到美国学习,促进涉外护理的教学改革。8月选派了3名教师到加拿大参加国培。

 

       2015年,选派4名教师到美国学习“高职教育体系专业教学技能”;选派4名学生到泰国实习交流,完成了29名留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

 

2017年,成功承办“中泰国际护理教育论坛”。选派3名教师到德国参加“德国‘现代学徒制’职业教育信息化应用与行动导向教学法”培训;选派3名教师参加台湾辅英科技大学2017健康照护国际研讨会及2017两岸护理教育论坛。

2018年,泰国诗琳通公主到学院访问。作为泰国红十字会及红十字会护理学院的负责人,诗琳通公主对学习护理专业的学生十分关注,表示“我们的交流合作很有成效。”

 

 

 

 

Copyright 2020-2025 www.lszy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0022843号
学校地址: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 
动力来自:邦致科技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