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 建系历史 领导介绍 党建工作 专业建设 师资队伍 学子风采 成果荣誉
 


一、专业建设总体目标

       以培养高素质、适用性体育人才为目标,为乐山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积极探索“教学、科研、实训”一体化办学路子,致力于“师资队伍、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就业基地”四大质量工程建设,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全面打造专业品牌,着力提高人才的实践能力和适用性,满足社会对适用性体育人才的需求,促进乐山市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为地方区域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服务。把休闲体育专业建设成为办学条件优良、人才培养质量较高,产学合作效益明显、充分满足社会休闲体育行业需要、社会与体育行业认可的,具有地方特色的专业。

二、具体目标

       (一)根据社会对本专业人才需求的信息和走势,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及时调整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定期修订教学计划,建设新的课程体系,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以保证本专业毕业生有较好的就业前景。

       (二)加大教学软、硬件建设力度,保证教学质量,稳步扩大招生规模,争取2022年左右在校大专生规模达到180人;在2-3年时间内将休闲体育专业发展成为独立运行的系(部)——体育系(部)或运动休闲系,并争取申报1-2个新专业——《休闲体育旅游》、《体育保健与运动防护》,逐步加强体育系专业建设规模和力度。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重视对师资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采取内部培养提高和外面引进相结合的方法,分期分批安排有关教师脱产、在职进修以提高学历,更新知识结构,积极鼓励青年教师按照规定报考在职硕士生和博士生。同时积极与各兄弟院校保持联系,创造条件引进高学历、高职称的专业人才,为本专业的建设、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争取2022年前建成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知识结构较为合理的专业师资队伍。力争2022年前使具有硕士学位青年教师的比例达90%以上,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比例大于50%。

       (四)加强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围绕《休闲体育》专业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专业学习导航;制定课程标准、课程名称和课程建设规划;加强技能考核和课程考核试题库建设。按主干课程、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的顺序,力争有2门以上课程列入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在院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基础上争取有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的突破,打造2门专业课金课。力求使课程建设达到加强基础、增强能力、提高素质、体现特色、整体优化的建设目标。做好教材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保证必修课程优先选用教育部推荐的优秀教材、统编教材、近三年新教材的基础上,体育教研室与企业行业合作开发的自编教材5部以上,开发技能实训或技能培训教材5部以上。

       (五)重视教学改革研究和体育科学研究。教研、科研是教师教学工作的延伸,是促进教学质量的保证,要提升本专业各任课教师对教研、科研的认识程度,建立教与研互相促进的教学理念。在完成规定的科研工作量同时积极申报高一级课题立项及参与课题立项建设。2022年前力争实现院级教改科研课题立项5~10项,省级2项。

       (六)加强校内场馆设施完善和实训基地建设。场馆设施和实习基地建设按照“全面规划、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的原则,争取2020年前,建成服务于休闲运动娱乐场所、健身俱乐部和社区健身运动中心,集休闲运动与体育健身的组织、指导、咨询、策划、营销、经营管理等专业方向,形成一个多元化、科学化、现代化的校内综合实践教学基地。除满足实践教学和各类培训的需要,广泛开展社会服务,滚动发展,最终使之成为集科研、教育、休闲、健身健美于一体的综合性实训基地。加强和完善校内实训基地管理制度建设,由专业人员负责场馆管理和维护,争取校内实训基地业余时间为学生、教师开放,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

       (七)加强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深度开展校企合作。力争2022年前建成校外实训基地10家,紧密型实训基地1家。深度合作企业1家,引进企业资金和管理,在校园内打造高品质的健身活动中心,由专业相关教师和企业人员共同经营管理。由校企双方人员组成教学团队,共同承担休闲体育经营、健身操、器械健身等课程教学工作,为休闲体育专业提供教学、训练、岗位实训场所。

       (八)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在理论课教学中要加大现代化手段教学力度,尤其是一些直观性强的课程要加大课堂信息量的整合输出,增加形象思维教具,鼓励教师采用启发式教学,并不断总结经验加以推广。在术科教学中要加大设施的投入,改进落后的人体示范教法,争取改用先进的同步摄像法教学,提高学生对掌握正确动作的分辨能力。至2022年要对本专业所有课程的考试评分体系进行系统性完整,使考试更能体现科学性、合理性、公平性,起到检测学生知识、能力、综合素质及教师教学效果的目的。

       (九)打造专业品牌和特色。依托乐山优质自然空间环境资源和地方特色文化,加强休闲体育品牌和特色建设。

       峨眉武术,是以峨眉山为基点,创造和衍生的武术。是全国、四川省和乐山市政府全力打造的一个全国品牌项目,我院休闲体育专业将峨眉武术作为重要的专业特色和创新课程,全面参与峨眉武术文化的推广和研究,创建峨眉武术品牌。

       山地自行车是近几年来在我国发展较快的运动休闲项目,乐山市区域内具有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条件,适合该项运动的开展。特别是新建的绿心环线自行车道,为山地自行车课程实践教学提供了非常好的场地条件。我们将全力打造和创新,将山地自行车打造为我院休闲体育专业的一门特色课程,并使我院成为四川省山地自行车休闲运动的基地。

三、加强专业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在培养方案内容的安排上要体现培养目标要求。修订培养方案紧跟时代背景,与时俱进,主要修订思路为减少必修课,增大选修课门数,与边缘学科交叉渗透,使培养方案符合现代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能力要求。

       (二)注重师资队伍建设,经2~4年的建设,把本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成专业素质强、知识结构合理、学历与职称比例合理,有较强竞争力的学术梯队。

       (三)加强校企合作,引进企业管理人员以及熟悉高等职业教育的员工,组成专业教学团队,参与教学工作,使人才培养更加贴近社会和企业要求。

       (四)加强与外界学术交流,不断汲取同类兄弟院系的办学特色和经验,以使本专业建设有较高的起点、科学合理稳健的发展。

       (五)加大经费投入,申请与本专业建设相辅相成的专项经费,并根据专业发展逐年适量增加。加快体育场馆器材、设施购置和完善,科学的规划和布置,为教学提供良好的场地条件。

       (六)加强教学环节建设,建成稳定的校内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逐步改善实践教学条件,以保证实践教学质量。

       (七)建立本专业规范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逐渐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设,形成规范的评价体系、科学的监督评估手段,保证教学全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质量。

       (八)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校内实训基地建设

       学院条件设施优良,生活配套齐备,能满足教育、训练、会议、竞赛、社会服务等的基本需求。学校现有占地面积65000平方米,已建成场馆面积达17000平方米,场馆建设经费已投入总金额达9000余万元。现有多功能体育馆1座(简介见附件)、标准足球场2片、标准田径场2片、标准游泳池1个、跳水馆1个、恒温游泳馆1个、室外篮球场18片、室内外羽毛球场16片、室外排球场10片、网球场4片。配备有健身器械、山地自行车、户外运动器材、武术器材、跆拳道器材、高尔夫训练器材、攀岩训练器材、地掷球、棒球、台球、网球、羽毛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等。

       学院正在建设5000平方米的奥林匹克学校综合训练大楼,可以同时满足500名学生吃、住、学、训一体,已经规划建设的四川省武术高水平运动队武术套路馆和武术散打馆面积达3000平方米,可以满足武术套路和武术散打两个专业队200人左右的集体训练要求。

标准足球场

标准田径场

 

 游泳场

网球场

健身房

台球室

 

多功能体育馆简介

       馆长约125米,宽约67米,二层建筑,一层层高5.1米,二层层高10.4米,建筑总高度21米,建筑面积12213平方米,采用框架+网架结构。馆内一楼设有网球场、羽毛球场、篮球场、武术馆、健身房、形体室、台球室,二楼设有乒乓球室1个及能容纳近500人观看比赛的室内篮球场,馆内还设有配套的办公室、器材室、淋浴更衣室等。曾多次承办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各项体育赛事。




多功能体育馆

 

校内体育实训场地和教学设备基本情况



 

 


 


 

Copyright 2020-2025 www.lszy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0022843号
学校地址: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 
动力来自:邦致科技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