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 建系历史 领导介绍 党建工作 专业建设 师资队伍 学子风采 成果荣誉
 

 

       2002年,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备案成功。

       2003年,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实现首届招生。同年,成功申报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

       2004年,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实现首届招生。10月,由乐山市劳动和社会乐山市社会保障局、乐山市总工会、共青团乐山市委共同举办的“乐山市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机电工程系举行,来自全市10家企业,18个代表队的78名技术工人各施绝技,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技能”大比武。

       2007年,为贯彻教育部“走校企结合、产学结合是实现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目标的根本途径”的人才培养要求,与乐山市热工仪表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共建共享实习基地协议”,决定校企共建共享校外机械加工的实习基地。2007年12月,乐山市十万职业技术练兵技能比武决赛在机电工程系举行。

 

与乐山市热工仪表有限公司共建校外实习基地

       2008年,经省教厅正式批复,硅材料技术专业申报成功,实现了全国首个硅材料技术专业教学,刷新了全国高职专业教育目录。率先组建乐山市硅材料职业教育集团,并担任理事长单位。同年,乐山市政府授予我院“乐山市硅材料产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

       2009年,依托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硅材料方向),硅材料技术专业首届招生550人。同年,于肖坝校区新建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室,与四川德胜集团钢铁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2009年5月,被市人事局认定为乐山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机电工程系面向社会培训的专业有:机械制造、数控技术、电气技术、计算机技术。12月,由乐山市政府主办的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圆满结束,机电工程系承办了电子机械类项目决赛阶段的比赛,并组队机械电子类的比赛,并获得了电子机械类团体一等奖。

       2010年,为改善系的外围环境,寻求支持寻找工科发展的新方向,与德胜钢铁集团公司合作,采用冠名班形式招收了高中专班;校企深度合作,引企入校,探索“校中厂”,与四川德恩机械有限公司合作,双方共同投资500万元,在肖坝校区建设“机械数控生产性实训中心”,建立融生产和教学为一体的“校中厂”,实现了企业与学院在教学空间、岗位人员和教学内容等方面的融合,建立了校企合作、产学合作新和人才培养模式。

 

与四川德恩机械有限公司共建生产性实训车间

       2011年,在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推行理实一体化教学。与四川德胜集团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制定了人才培养计划。“四川德胜集团技工技师培训基地”在机电系挂牌。

 

四川德胜集团技师培训基地挂牌

       2012年,与北京易华录公司合作,成功申报交通安全与智能控制专业,成功申报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美国通用公司GE智能平台自动化系统实验室在机电系授牌。

 

美国通用GE智能化平台实训室

       2013年,交通安全与智能控制专业、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实现首届招生。与智能交通龙头企业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智能交通订单班人才培养,合作共建中国华录智能交通实训中心。实训中心占地约1196平方米,设备价值150余万元,集教学、培训一体,包括信号控制实训室、视频技术实训室、交通综合实训室和道口实训区,是我院校企合作的又一重要建设成果。学院投资150余万元建设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中心,中心占地约1272平方米,包括汽车维修保养实训车间、汽车底盘实训室、汽车电气实训室、汽车发动机实训室、汽车仿真实训中心等实训室。同年,成功申报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成功申报“乐山市陈作越数控技能大师工作室”。

  

中央财政支持的水口实训基地

 

与北京易华录合作共建的智能交通实训中心

 

与北京易华录合作共建的智能交通实训中心

 

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中心

 

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中心

       2014年,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实现首届招生,数控技术专业综合改革立项院级质量工程建设。汽车运用与智能交通技术人才基地成功申报乐山市搭台育才项目。

       2015年,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申报成功,圆满完成学院质量工程数控技术专业综合改革验收。成功申报“乐山市干强华钳工技能大师工作室”。

       2016年,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实现首届招生,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综合改革立项院级质量工程建设。

       2017年,与南京埃斯顿自动化集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成功申报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3名教师参与智能交通技术运用专业国家教学标准制定讨论。完成智能交通技术运用专业国家交通运输行业示范专业点申报,通过教育厅遴选推荐到教育部示范专业点遴选专业。校企合作,与深圳鸿准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开展数控技术“鸿准订单班”人才培养。机械数控生产性实训中心、智能交通实训中心、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中心顺利完成新校园搬迁工作。

 

与南京埃斯顿造自动化有限公司谈校企合作

 

教师参加新能源汽车职业教育联盟大会

       2018年,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实现首届招生,立项院级创新行动计划项目4项。深化校企合作,加强与企业的紧密联系,作为牵头单位成立乐山智能制造产教联盟,鸿准公司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订单班学生进行定向辅导,成立2018级数控技术(鸿准)订单班1个;与北京吉利学院、浙江吉利汽车开展校校企合作,成立成蝶计划订单班1个,探索基于新工科背景下的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以《机械创新课程设计》、《机电创新课程设计》、《数控技术课程设计》课程为教学改革试验,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创新实践能力。成功申报“四川省陈作越加工中心操作工技能大师工作室”。

 

牵头成立乐山智能制造产教联盟

 

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共同体成立大会

成蝶计划订单班成立

       2019年,成功申报智能控制技术专业,与乐山启航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乐山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以四川省陈作越加工中心操作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共同开展培训、技术实践、技术服务。成功申报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编程、汽车运用与维修1+X证书制度试点。成功申报院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才培养试点。

 

引企入校乐山启航精密模具有限公司

       2020年,智能控制技术专业实现首届招生,立项院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4个,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综合实训中心项目立项建设中。

 

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综合实训中心效果图 

 

Copyright 2020-2025 www.lszy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0022843号
学校地址: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 
动力来自:邦致科技管理入口